任何一种先验的观点
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
并不是鸟儿的翅膀
只能是根-----是
使大树不能行走的根
谁若是相信一个遥远的承诺
谁若是期待终有一天奇迹出现
谁就将堕入轮回
永世不得超生
如磨坊之驴
一点一滴地
终将把自己严峻的性格
逼进石缝
研磨成白软的豆浆
无沙无骨般纯净
谁若是欲行又止
谁若是回头观望
谁就将化身为石头
孤零零地伫立在此岸
聆听流水远去的声音
怅然若失
为大智若水的神明
永远遗弃...................题记
 
悲风四起,湍流呼啸。
天地一片昏暗,不见日星。
 
没有人能够形容这种风,如此哀恸,如此凄厉,它在耳畔激起的声音响愈惊雷,但足下的尘沙却不曾飘起分毫。
风似乎是在万里之上凝厚的积云之外飚行,而积云以下的世界沉闷死寂。
这里难道已经是死神的国土,死神正在积云之外与虚空作战吗?
 
撕裂一切的劲风就是死神胸膛里毁灭一切的强狠意志,它现在却被无所不在的虚空撕裂了吗?
这雄壮的声音,难道不是它绝望的怒吼?
虚空就是众神炼就的恢恢天网,禁锢着天地间最具毁灭性的妖魔。
 
也没有人能够描绘这水,一眼望去,千里烟波,横无际涯。
没有比这水更辽阔的水域了,但也没有比这水域蕴藏着更激烈更汹涌澎湃的欲望之潮。
水是淡黑色的,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有多深,从哪里来,又流向哪里去,又有什么样的怪兽曾被禹王用神鼎镇压在水底。
从这静静流淌的平波中不时地传出或长或短,或轻或响的各种声音:象文人骚客向壁蛩吟,象战将勇士疆场呼号,象游子思乡,象怨妇夜哭,有恩怨尔汝的昵昵情语,有志在满得的黠黠怪笑,熙熙攘攘如同菜场早市,人喧马哗又似豪门宴客。
 
但这一切嘈杂声统统被淹没在水下,没有激起一片浪花,甚至连一个泡沫都不曾泛起。
 
如此苍茫静寂的水域不就是创世之初的混沌吗?如此骚动不安的水底世界不就是世纪末的物欲横流吗?
 
自天地开创以来,各种神魔怪兽就被天帝禁锢在此幽冥世界。
 
“天尊地卑,乾坤定矣。”
天帝的权威是因为他击败了各种各样试图毁灭世界,将人类导入魔道的凶神恶煞,从而在世上建立了公正和秩序。
 
但被赶入地下,终身禁锢的魔怪并没有因此而灰飞烟灭。
地火的炽烈使他们更精强熟炼于熊熊战火,他们正在地底的熔炉打造着复仇的武器,酝酿着地覆天翻的阴谋。
 
他们的呼吸,他们的精魂,仍然以波的形式从四面八方向世界泛滥。
 
他们不已经藏身于人心最隐秘的地方吗?
人们在梦中的行为不已被他们全然操纵了吗?
几千年以来,整代整代的人成为他们的先头部队,难道就没有诗人和哲学家公然成为他们的旗手和号角吗?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谁能够满怀信心,以最直接的方式来肯定这种扫荡一切的邪恶,就好象它---才是天经地义。
 
我为什么会来到这么悲凉而荒诞的地方,这儿肯定已是世界的边缘。
我所向往的世界和它的真理难道就是这原始的混沌吗?
我的道路究竟是在上升还是下坠?
如果在上升,那么人类的未来是否就是这末日情景。
如果在下坠,是否意味着人类的末日恰恰就是他的创始。
这就是永恒循环的道吗?
 
人类仅仅是神魔竟斗的棋子?
 
在这寸草不生的地带,连飞鸟都不曾抵达的荒漠,没有生命的花朵,怎么会有真理的果实呢?
聊以果腹的只有这水了。
 
齐天乐蹲下身来掬水,却发现了一个事实:眼前的千里烟波,并不是一条河流,只是一道凝重却流动的黑烟。他掌中掬起的水烟很快又沉入黑波之中。
惊愕和继之而来的绝望使饥渴更甚。
他回过头来,只有莽莽黄沙,四周一片安宁,天外的风也止息了。
他意识到死神已步着他的脚印而来。
 
深奥千里的玄波一下子化为流烟,这岂不是最大的骗局和谎言,莽莽黄沙赤裸裸的象最简单的真理,向他包围过来,要将他吞噬。
或许,死亡才是生命的终极真理吗?
而一切仅仅是梦。
梦,同样也是吞噬生命的恶魔。
 
齐天乐就这样在世界的边缘无声无息地忍受饥渴而死去吗?
 
齐天乐并不怕死,因为死也有其真实的一面,至少说现在,饥渴才是最真实的。
对于精神,人世间最可怕的是空虚。
他虽然已被饥渴蚀空了身体,但他还不想死。
 
不知道是什么力量,齐天乐沿着河岸开始飞奔,他知道这河岸其实是一道悬崖,悬崖下的黑烟流动在漫不见底的深渊,这深渊就是没有边际的空虚。
他知道什么叫做空虚。
在空虚中,你没有痛苦,没有忧伤,不可以强说愁苦,更没有飘飘欲仙的欢乐。
它会是一种麻木,一种长时间等待死亡的麻木---连死亡都感到恐怖的黑洞。
同有形之物作战,倒下了可以站起来,直到最后一滴血,你也可以临死一拼,因为你还有希望;但同无形之物作战,一旦陷入空虚,根本无法自拔,你将不知不觉地倒下,血气似乎一下子被他吸食殆尽,再也爬不起来,再也不能动弹分毫。
 
他不停地飞奔,在死亡和空虚的界限上飞奔。他想飞起来,但沉重的身体和疲乏的双腿使他脚步蹊翘,双手乱抓,似乎飞了起来,因为他的双脚终于离开了土地,他吸了一口气,纵身跃起,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,他又吸了一口气,四肢舒展开来,象在水里游泳,却比游泳更舒畅。
这就是飞行吗?
谁说人没有翅膀就不能飞行。
任何事情不尝试怎么能知道呢?
 
直至今日,人类只发明了气球和飞机--一种在小区域内平衡引力却仍然由引力牵制的微型地球。
在中古,有人将自己绑在爆竹捆上意图飞升。
而这种平衡机制其实早就已存在于人体之中,这就是气。
为什么还要到身外寻找。只要凭籍着一口气,人就能平衡自身的重量,不借助任何飞行器材而自由自在地飞行。
 
他笑了起来,嘲笑自己多年来的拘谨和畏缩,也嘲笑几千年来人类的短浅和胆怯。
但他并没有笑出声来,因为他已 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飞起来,只是跃入了他一直想避开的空虚之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