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位一体

物质,信息与能量是宇宙存在的三要素。

哲学则据此分为本体论,认识论和方法论。

物质,能量与信息三方面都不能对“道”或上帝作出任何规定。相反,“道”却科学地将物质,能量与信息混为一体,并透露出这宇宙三要素的终极本质。

宗教意义上的“三位一体”古已有之,它其实是古人宗教化的朴素宇宙观,人格化或神格化方式解释了物质,信息与能量之间的关系和转化。

佛教所谓“一体三宝”佛法僧,又称“佛有三身”,法身,报身与化身。法身是体,报身是相,化身是用(又是本体论,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三分法)。

基督教的三位一体以圣道(圣父),圣言(圣子)和圣灵(圣爱)彰显神的创世,传世与救世。而创世,传世和救世的神话剔除其虚张声势的那一部分,说的仍然是物质的产生,信息的传播以及能量的转化。

黑格尔以三段论的方式将圣父,圣子,圣灵理论化为绝对存在,绝对真理和绝对精神。

基督教三位一体的概念脱胎于佛三身理论,而佛三身理论又是对原始印度教“三神一体”理念的改造。

印度教的创世神是梵天婆罗门Brahma,保世神是遍入天毗湿奴Vishnou,灭化神大自在天湿婆Shiva,他们体现了最高存在的不同方面和不同功用。

注意:Shiva与Vishnou两大神名称的第一音节,无独有偶,是“夷希微”中的“希”与“微”。

在印度教“三神一体”中三神不但可分,又可分不同等级,而在“佛三身”和基督教的“一体三位”不仅不可分的,并且相互平等。当然,圣子耶稣和圣父耶和华平起平坐的权利,是靠教会与教徒们几百年的斗争来争取。

两晋南北朝时佛学东来,中国本土意识形态相对处于弱势,道人们气愤不过,照着佛三身的样子,口中念念有词,来了个“老子一气化三清”,国人就有了玉清元始天尊,上清灵宝天尊,太清道德天尊(太上老君),对应了宇宙法则本体,运用和理论三方面。

早期的道人们是拒绝为道赋形的,架不住大乘佛教满天神佛,天女散花,也只能依样画葫芦,造就了一批偶像。

抑或,孔子这一辈的人文主义先贤已提前帮后人对“怪力神乱”做了前期屏蔽处理,而后人不遗余力得做着系统恢复,特别是当外力入侵,手头资源有限时,那种“病急乱投医”,“拿到篮里就是菜”机会主义心态。

 

这种社会心态,荣格所谓社会无意识,在两晋南北朝,两宋,明末,清末民初,改开都有集中体现,是上层贵族,中层精英,下层小民全体迷茫堕落的结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