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僧笔记4前世今生

我们师徒四人在唐朝的时候演了一出《西游记》,贫僧在其中最不起眼,属于韬光养晦型。

《西游记》的事是地球人都知道,除了番鬼(这句话好像多余)。

大师兄喜欢打斗,成就了取经大业后晋升为斗战胜佛,由此立志读遍天下兵书,干脆认了兵圣孙武为先祖,但他不许我们称孙武为“孙子”而要称“孙武子”。说起西游故事,很是不耐,说“开头还是爷,后来太逊(孙)了,以后一定要扮个很“武”的角儿”。

历史大戏,几百年才一回。然而,“天上方一日,人间数百年”。

我们再回到东土的时候,已是北宋末年,错过了“安史之乱”和“黄巢兵乱”以及五代十国,只有山东宋江和江南方腊两部戏还没有开机。

方腊那部戏得投资本来是大于梁山泊的,但师父一直不肯拍板。最后还是二师兄轰了一炮,“楞个鸟方腊,都造反了,还吃什么素,真个食菜魔头,我选梁山,大块食肉,大秤分金。”

师父接口道:“阿弥托佛!方腊食菜不食肉,本与我教有缘,但终究拘泥于物,不如梁山人物,无牵无碍‘大秤分金’。”

“师傅你也想‘大秤分金’啊!”二师兄惊奇的问道,我则觉得师父一定另有说法。

“‘大乘分经’好啊!分到的经书都是大乘的,有何不可;再说,要是接方腊这部戏的话,我肯定演主角方腊,一副方正腊白的脸,和演唐僧有什么区别,一点挑战性都没有。”

我们兄弟听罢同时做起第N套眼保健操的第四节——“按太阳穴,轮刮眼眶”,这实在是太值得“刮目相看”了。


一直没讲话的大师兄终于发言:“原来我就是武松!”

“你是武松?武松是谁?”师父,八戒和我异口同声的问道。

“武松:男;

籍贯:山东;

年龄:打虎九级;

爱好:打不平;

擅长:醉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拳,

鸳鸯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腿;

是梁山上一等于一的好汉,绝不可能等于二;

星号:武仙座14,七公增十三,天孤星是也;

绰号:行者。”

 
“孙行者后必有武行者,然后孙武之道可行也!”师父说。

“五百年前西天取经,五百年后西门取庆!”二师兄说。

“生何苦也,貌胜潘安;谁之错也,缘悭金莲!”我也念了一个偈子,而金莲其实只是对佛法的颂扬,我还不曾念完《水浒》,不知为金莲何物。

“悟净还是放不下前身啊!”师父知道我曾是天庭的卷帘将军,而在天国,威仪是第一重要的,贫僧则厌倦了大唐三藏庄严宝相,想放松一下,做一回自我,演矮黑宋江,刚好一妍一丑。”

八戒自然就是白胖和尚鲁智深了,一愚一智,粗鲁而有智;只有我老沙不改男儿本色,还是黑塔头,黑旋风李逵是也。

《水浒》居然是《西游》的后传?

施主别不相信,《水浒》中还就我们《西游记》四人组合的笔墨最多,其余的都是配角。

当日梁山泊英雄拍了座次,宋江高兴,写了一阙《满江红》期望招安,只有三个人敢于当面反对,是谁?武松,李逵,鲁智深也,就是悟空,悟净,悟能铁三角。

施主说还有豹子头林冲的镜头一点都不比宋江,武松,花和尚,李逵四人少啊!

这就和《西游》的一段公案有关了。

话说我们师徒四人都修成了正果,却把小白龙给忘掉了,龙王三太子提出抗议,佛祖虽然发了慈悲,加封了八部天龙,但我们师徒四个,三怪都怪不好意思的,师父居然也“怪”不好意思,一起起誓说下次的世纪演出一定让小白龙出人头地超过我们四个,又是英雄又是美男而且忠孝仁义爱恨情仇一样不缺,小白龙对我们的许愿还算满意,只提出了一个条件 :“一部西游一百二十回,我连一个像样的名字都没有,下回的话,我要一个帅一点的名字,和大家西游的时候,最爽快总是在树林里冲锋的时候,我要叫“林冲”,还有,我很讨厌马脸,给我一个虎头虎脸的角色。”

这就是“豹子头林冲”的由来。

导演和编剧对了一下他们的绿豆眼都表示赞同,他们请来的九九八十一洞妖怪正愁没地方安排,而《水浒》除了我们四五个主角,还需百余配角才能凑足一百零八将啊!


又是我们唱四大花旦,没办法,观众喜欢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