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僧笔记3.洒家

佛法自六祖慧能以来,由禅宗顿悟而至于呵祖骂佛,越发自由潇洒了。

而沙门则自称“洒家 ”,有善施主认为“洒家”是江湖黑话,非豪即匪。“匪也匪也 ”,贫僧读《水浒》时,见鲁智深,武松和李逵三人自称“洒家”的最多,也只这三人最潇洒,而他们都是我沙门中人。

鲁达,法号智深,绰号花和尚,花不是花天酒地,是五代两宋流行的纹身,鲁长老(不是鲁有脚)智深一心向佛,自然纹的是莲花。

行者武松的行者是苦行僧,虽然半路出家,却和贫僧一样,是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的。

众施主对武行者的出家人身份本有些怀疑,但武松终究在鲁智深坐化六和寺后在庙中正式出家补办了手续,并终老此庙。

不过,对杀人不眨眼的天杀星李逵也是沙门中人是断断不会认可的了。

凡夫俗眼啊!

人金圣叹怎么一眼就看出黑旋风李逵是一尊活菩萨呢?

鲁智深坐化后加封的是义烈昭暨禅师,武松补办手续后封赠的是清忠祖师,祖师当然比禅师更精深,但和菩萨还是没得比啊!

天杀星李逵其实是“天沙星”,他天生沙门,无垢佛性。

觉者有情的菩萨,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菩萨。

李逵的污点,其实李逵没有污点,他面如黑炭,黑衣玄斧,根本没有白净的地方,浑身都是污点,所以语法上我们要讲李逵的瑕疵或缺点的话,我们要说李逵的亮点。

李逵被人诟病的亮点,最亮的亮点就是江州劫法场救宋江时用板斧向观众排头砍去。

他砍错了吗?没有,他虽然不处身在西游记,但他有火眼金睛。

彼等观众今日围观斩决宋江,明日冷看缢死岳飞,几百年后自然用鸡蛋菜帮子扔掷袁督师,还“付钱购其肉脏生食之”。

象是退化成羊群,其实都是些鬣狗,又叫做“海乙那”的,不肯去猎食,然终究存了点嗜血的心,看到血腥就要围上去的,以便分享一些胜利者或失败者的勇气和血性,延续自己阴冷欲僵的行尸走肉。

笑着围观同胞被杀头的是这帮人,簇拥着阿Q去砍头也是这帮人,鲁大师(不是鲁有脚,也不是鲁智深)不遗余力地揭露他们的内心与嘴脸,以期他们警醒,终究还是被请出了教科书,合了鲁大师希望自己的《野草》稿子“速朽”的愿望。

至于鬣狗们,就不得不给他们一个关于“轮回”的说法,况且狮子豹子和狐狸都基本赞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