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了几篇邋遢道人的文章,很是信服,见他“贫道贫道”地自说自话,不疾不徐,一派仙风道骨,艳羡之余,不免起了仿效之心。

 

“邋遢道人”原是武当张三丰的绰号,被道人信手拿去做了ID,使我相形见绌。若是起个道号比他干净或者听起来高尚的话,恐怕曲高和寡,被人视作菁英人物,虽然今日之菁英,早非吴下之阿蒙,应声而和者已不下数千万,浩浩荡荡,成为历史潮流;然则比邋遢的话,也终非正道,所以尽管有着虔诚的向道之心,只怕要想一个殊途同归的法子。

 

由于名姓中有个沙字,因此我大概不属于道门,而属于沙门,相对于邋遢道人的“老子沆瀣一气化三清”,我佛“一体三身”“恒沙妙用”而为“千百亿化身”, 不免“泥沙俱下”,造就我这个“泥沙和尚”。若是下不了决心剃度,也就只好改称“泥沙居士”,略加修饰,化身为“沙丘居士”,所谓“初戒为沙弥,具足戒为比丘”,沙丘二字还真有些精进的意思。不过沙丘让人想起赵武灵王和始皇帝的不幸下场,只好忍痛割id了。

 

还是叫做“沙和尚”来得顺口,您觉得名不副实的话,不妨将“和尚”两字析义为“崇尚和谐”,这不仅时尚,也正好符合我老沙一贯的老实禀性。

 

前三十年是大师兄当红,他成了正果,唤作斗战胜佛,那时举国崇尚斗争;

后三十年是二师兄出头,他也摸着石头过了河,到了彼岸,那时流行不争论;

天道轮回,运格早定,现在该是老沙我这样的老实人来和谐一把了吧!

小心着莫被人和谐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