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灭1019周四晴 (己巳年)

 

我的行动并不来源于我的思想。因为我想得太多,做的却很少。

我所不去做或不敢去做的原因可能有两个。

一:惰性,缺乏兴趣,没有活力。

二:不必要的自尊,害怕失败。

总之,缺乏自信心。这种情况已开始阻碍到我正常的行动,连走路时,我都会变得东张西望。

 

尼采说:获得自由的象征是什么?——不再为自己而惭愧。

 

我所说的,我所做的,我所真实拥有的一切,正是构成“我”这个人所必然具有的,也正是我与众不同的东西。

不管是对,是错,这就是我。

当然,我之所谓“对错”, 和判断对错的“我”,还只是在理念中存在。

 

我之所以缺乏自信,是由于我重思考而轻视具体事物,但思想和观念如果落不到实处,终究是虚假的。

 

即使是最抽象的思考,它也是以个人的情感和经历作为背景。然而,世界真正的本因却是客观的,了解它就必须排除一切情感和个人因素。

必须找到它,至少看到它的方向。

 

  • 对待传统

华夏文明具有数千年的历史,,它之所以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,必定有其特定的价值,不宜否定。先不说文明内部机制和主要方面,和西医和体育相比,中医和武术有本原,重整体,讲和谐,注重平衡,虽然体操当中也有平衡木,但内外有别,

我们是略胜一筹的,不过,这两方面都已堕落了。悲哀啊!

我们的思维擅长于形象不是我们缺乏思辨的证明。

 

华夏的再生不能依靠西方文明的机械灌输,因为任何发展都是内因在起着主导作用,华夏文明应当恢复雄汉盛唐的宽阔胸襟和气度,包容一切,吸收消化其余文明的先进因子。

 

  • 如何对待西方文明

 

西方文明立足于商业与工业社会,由来已是五百余年,民主与自由已成西方立国立民之本。

但在中国,秦汉唐宋不算,就在最近的这五百年间,还一直都是农业社会,抛开历史积淀,如果没有健全的商业和工业基础,倡言民主自由,大讲观念革新只能是胶柱鼓瑟,画饼充饥。

 

将中国的农民人口降低到一半以下,至少要五十年时间。

因此,在相当一段时间内,中国必然是一个工农商并举的年代。与此相适应,

新型社会以及相关的新风尚,新意识的形成与发展,将在潜移默化中完成。

“全盘西化”的理论是不成熟乃至错误的。

 

古老的黄河文明太沉涩了,西方工业文明也不再如想象中那样蔚蓝纯净,生态平衡与环境污染成为工业社会的严重危机,上帝已不再光顾西方了,那里的人们病了,是忧郁症,有的是躁狂症,思想混乱不堪,缺乏统一的价值观念。

 

人们在简单的热力学名词“熵”面前悲观起来,十八世纪先哲门的信条被加以修改。两百年前,他们是多么自信地宣言要“征服自然”,可现在呢?

尼采的超人没有出现,弗洛伊德又提醒人们连“本我”都不清楚,还能有什么“自我”,征服不了自己,遑论“征服世界”?

 

前途渺茫。

中国文明由于内部存在克服自身缺陷的潜能,必定再生,以一种新的姿态和面貌成为世界瞩目的核心所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