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湖两广两河山,两宁四江陕青甘。内蒙疆藏福安吉,云贵川台北上天。
这是从小就背熟了的中国省区诗,据说出于先总理的编创,简洁明了,朗朗上口。
两湖两广两河山,含南北八大省,是中华根本之地,已包扩先秦之齐鲁晋楚赵魏韩。
两宁四江陕青甘,可以算是中华文明秦汉时代开通之地,当然陕是本土,青海尚未入化。
内蒙疆藏福安吉,这一句有如神来之笔,前四字涵盖中国最大的三个少数民族,刚好和福安吉三个吉祥词连在一起,表现出建国初期民族之融合。
云贵川台北上天,末句要捡剩下的凑,居然也能青云直上,端的不简单。
玉璧微瑕的是地理上还略有些不搭衬,东北三省的辽宁和西北的宁夏搭档,黑龙江又和东南的三江挤一起,吉林和福建安徽一起道福谢安,四川台湾摆一起更是调笑委员长转进路途的不可逆知性;再者,重庆市与海南省又要加入,所以就擅自更新了地图歌。

黑吉辽蒙甘陕宁,----东北西北一线
疆藏云贵渝川青。----西北西南一线
三江两湖河山广,----华北华中华南
福安台海上天京
。----南海东海黄海(三海不奉诏, 福就是福兮祸所伏的伏了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