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根2-春秋篇

偶姓华,姓华的很不多见,我对于华姓的起源一直有兴趣。
一方面比较自傲,中国又称“华夏”,姓华即与国同姓,然则上下五千年,上古有夏朝,中古有赫连勃勃大夏,隋末有夏王窦建德,两宋有西夏,不曾听说过华朝。
民国始称中华,人民共和国遵之。
 
根据《百家姓》的说法,华姓处于春秋时宋国,宋是殷后,子曰“夏礼吾能言之,杞不足征也;殷礼吾能言之,宋不足征也!”
《广韵》记载:“殷汤之后,本自帝喾次妃简狄吞乙卵生契,赐姓子氏;至成汤以其祖吞乙卵而生故名履,字太乙,后代以子加乙,始为孔氏。至宋孔父嘉,遭华父督之难,其子奔鲁,故孔子生于鲁。”孔与华都是宋国公姓里分出来的大姓,本来是同族,后来变成死对头。
孔父嘉(姓子,名嘉,字孔父)是宋国的大司马,华父督(姓子,名督,字华父)是宋国的太宰,两人政见不同,不过都姓子,觉得姓得没辈分,都在字上面做文章,加一个父字,不过我想可能他们都比当时的宋公长着一辈,所以称父。
 
于是查找证实一下,这一查不要紧,华父督和孔父嘉的父亲居然都是宋国上卿,叫正考父。
《史记-宋微子世家》“九年,大司马孔父嘉妻好,出,道遇太宰华督,督说,目而观之。督利孔父妻,乃使人宣言国中曰:「殇公即位十年耳,而十一战,民苦不堪,皆孔父为之,我且杀孔父以宁民。」是岁,鲁弑其君隐公。
十年,华督攻杀孔父,取其妻。殇公怒,遂弑殇公,而迎穆公子冯於郑而立之,是为庄公。庄公元年,华督为相。”
 
这不是弑兄夺嫂之罪吗?姓华的有那么不堪吗?
幸好此正考父非彼正考父,华督的父亲叫正考父,宋上卿,是宋戴公的儿子,封于华。《名贤氏族言行类稿》上记载:“宋戴公子考父说食采于华,因氏焉,华督、华元、华定、华亥,并为宋卿。”
 
孔父嘉的父亲也叫正考父,《史记-孔子世家》载:"孔子年十七,鲁大夫孟釐子病且死,诫其嗣懿子曰:“孔丘,圣人之后,灭於宋。其祖弗父何始有宋而嗣让厉公。及正考父佐戴、武、宣公,三命兹益恭,故鼎铭云:‘一命而偻,再命而伛,三命而俯,循墙而走,亦莫敢余侮。’其恭如是。吾闻圣人之后,虽不当世,必有达者!”
 正考父是孔子的八世祖,弗父何是孔子的十一世祖,是宋前湣公的庶长子,湣公嫡子子鲋自立,以庶兄弗父何为卿。
 
据《孔子世家大宗世系》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孔子世家大宗世系

    十五世祖 微仲衍(宋国第二代国公,微子启之弟)
    十四世祖 宋公稽
    十三世祖 宋丁公子申
    十二世祖 宋前湣公子共
    十一世祖 弗父何(厉公子鲋庶兄)        
    十世祖 宋父周
    九世祖 世子勝
    八世祖 正考父 (佐戴、武、宣公,不过正考父从辈分上算是宋戴公的堂叔)
    七世祖 孔父嘉
    六世祖 木金父
    高祖  祁父
    曾祖   防叔
    祖父  伯夏
    父   叔梁紇,叔梁紇 生孔丘。


华督居然杀了孔父嘉并娶了他的妻子,也就是孔子的祖祖奶奶,这使得后世孔门儒人骨鲠在喉,老是说华家的坏话。

再看《史记-宋世家》

宣公有太子与夷。十九年,宣公病,让其弟和,曰:「父死子继,兄死弟及,天下通义也。我其立和。」和亦三让而受之。宣公卒,弟和立,是为穆公。
穆公九年,病,召大司马孔父谓曰:「先君宣公舍太子与夷而立我,我不敢忘。我死,必立与夷也。」孔父曰:「群臣皆愿立公子冯。」穆公曰:「毋立冯,吾不可以负宣公。」於是穆公使冯出居于郑。八月庚辰,穆公卒,兄宣公子与夷立,是为殇公。君子闻之,曰:「宋宣公可谓知人矣,立其弟以成义,然卒其子复享之。
殇公元年,卫公子州吁弑其君完自立,欲得诸侯,使告於宋曰:「冯在郑,必为乱,可与我伐之。」宋许之,与伐郑,至东门而还。二年,郑伐宋,以报东门之役。其后诸侯数来侵伐。
九年,大司马孔父嘉妻好,出,道遇太宰华督,督说,目而观之。督利孔父妻,乃使人宣言国中曰:「殇公即位十年耳,而十一战,民苦不堪,皆孔父为之,我且杀孔父以宁民。」是岁,鲁弑其君隐公。十年,华督攻杀孔父,取其妻。殇公怒,遂弑殇公,而迎穆公子冯於郑而立之,是为庄公。

宣公不立太子而传位给弟弟穆公,穆公也不传位给自己儿子公子冯,再还给宣公太子炀公,将自己儿子入质于郑,兄弟两人你推我让,搞得大臣们无所适从,形成两派。最后爆发内乱,害死了炀公和孔父,将责任往华督身上一推,还编造一个香艳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