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华夏”一词最早见于周朝《尚书·周书·武成》,“华夏蛮貊,罔不率俾”。
《左传·定公十年》曰:“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,有服章之美谓之华”。
《书经》曰:“冕服采装曰华,大国曰夏”。
《尚书正义》注:“冕服华章曰华,大国曰夏”。

中华民族称华夏就这么简单吗?因为是丝绸之国就搞得像时装设计似的。
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类原始社会的母系氏族制度时期,所以中国的许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。

华夏始祖是炎黄二帝,炎帝姓姜,长于姜水,黄帝姓姬,长于姬水,还有大舜生于姚则姓姚,居妫则姓妫,大禹姓姒,秦姓嬴等等不仅说明了上古部族将某条河流作为母亲河,而且透露了这些部族尚处在母系氏族制度。

姬姜妫姒嬴都是母系氏族的姓,姓是上古作为区分氏族的特定标志符号。
姜姬是炎黄二帝的姓,比炎黄更早的伏羲女娲姓什么呢?
《三皇本纪》以为少典有娲氏诸侯国号,然则姜姬二帝,同出少典氏,黄帝之母,又是神农母氏之后代女,所以同是有娲氏之女也。
《三坟》曰:“伏羲氏,燧人子也,因风而生,故为风姓”,女娲氏亦是风姓,因此“风”就可能成为中华第一姓。

太皞庖犧氏,风姓。代燧人氏,继天而王。母曰华胥。所谓“华胥生男为伏羲,女子为女娲”。

华胥氏才是伏羲女娲比风姓更早的族姓,真正的中华第一姓。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的母姓华胥,才是华夏民族真正起源。

伏羲又叫庖犧,宓犧,赫胥氏,其实是华胥的变音。而女娲,去掉女字,娲就是华,古音娲华相同。
学者顾实在《华夏考源》中说过“胥、雅、夏等古字相通,华胥就是华夏”。
不过,华hua既然可以去掉h变成娲wa,而wa,ya也是想通的,是原音a的转化.

由此,我总结出华胥,华夏在古时候是的读法就是Asie,Asia 亚细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