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随想3:话语权的重要性

“Quand les hommes ne peuvent changer les choses, ils changent les mots。”


当人们无法改变事实,他们就改变说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Jean Jaurès 1859-1914,让-饶勒斯,法国社会主义者

上言说明一个道理:自始至终,都必须掌握话语权,有了话语权,就有了主动权,进可攻,退可守,败了也可以和蒋委员长一样,“日记强国,地图开疆”。

牢牢把握话语权的最新鲜的栗子就是时下众望所归,刚执掌天下武林盟主的“气候门”散发的英雄帖上的一句话,言辞恳切,证据确凿,实在令人豁然开朗,浪子回头,进而力挽狂澜,拯救天下苍生:

“全球天气寒冷就是气候变暖的结果。”

这比当年纳粹门的传令官戈培尔的“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”还要牛叉啊!

其实中国人从孔老夫子那里就懂了这个道理,“必也正名乎!名不正则言不顺,言不顺则事不成”。

知识精英,经济学家们本来应该擅长此道的,可是由于在洋人面前抬不起头,忽不转这个悠,所以只好接过拐,回过头,忽悠国人。这和做生意收到假钞必须花出去是一样的道理。
 
不过,二三十年来,已经捉襟见肘了,假钞技术要改进哪,是换一套学术名词的时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