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北冥有鱼,其名曰鲲。鲲之大,不知其几千里也;化而为鸟,其名为鹏。鹏之背,不知其几千里也;怒而飞,其翼若垂天之云。"鹏第一次在典籍中出现,一定是在《庄子》。

可是鹏除了大,其他特征,无人知晓,就像庄子的笔或刻刀下,大部分人物和动植物。
不过,我总认为“鹏”就是“凤”。
 
先说鲲吧,鲲本是鱼卵而已,被庄子当作旷古的大鱼,可见鹏的本意可能是鸟蛋。
如果鹏不是鸟蛋,在庄子之前,也极有可能只是一只普通的鸟,就是“凡鸟”。
而“凡鸟”,刚好是鳳(凤)。
 鲲,鹏,鳳都是形声词,鱼,鸟为形旁,昆,朋,凡为声旁。
但它们同样又是会意词,鲲为鱼之昆仲,鹏是鸟之朋侣,凤即是凡鸟之属。

伟大出于平凡,伟大在于平凡。汉语的博大精深在此又显现出来。

中国人自古以来拥有的世界第一不必赘言,总之,大鱼大鸟见得多也吃得多,所以鲲鹏不算什么稀罕物。不过,鲲,鹏,鳳还是不同于凡响,它们不同凡响的地方在于:
鲲由鱼,日与比三字组成,就是:鱼,唯日可比。
鹏有鸟与两个月字组成,意思是:鸟,双月为朋。
鲲鹏之象,唯日月可以朋比。八卦中的“坎离”二卦?
而鳳鸟之“凡”,由“几”与“一”两字组成,难道它“几于一”了吗?所谓的“始祖鸟”?
在此,汉语的细致微妙又展露无遗。
今人常认为古人因循守旧,抱残守缺,而自诩什么开放,前卫,而对古人的创造性以及逆向思维熟视无睹,甚至一无所知。